索 引 号:000562185/2024-00088主题分类:政务信息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4-03-21文  号:(2024)13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年鉴(2024)〉编纂方案》的通知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年鉴(2024)〉编纂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直驻霸各单位:

《〈霸州年鉴(2024)〉编纂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编纂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撰稿、编辑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霸州年鉴(2024)》编纂方案

 

《霸州年鉴》是由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霸州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承编,客观、全面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果的年度资料性文献,2007年创刊,已编印14卷。为做好《霸州年鉴(2024)》的编纂工作,按时出版第十五卷,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宗旨

《霸州年鉴(2024)》的编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内容全面、记载准确的原则,记述2023年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抗洪抢险救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大举措、重大成就、重大事件、主要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国内外人士了解霸州提供信息,为编修霸州史志积累资料。

二、框架结构

《霸州年鉴(2024)》采用条目式记事体、分类编排法。框架结构由类目、分目、条目组成。类目之下一般设综述和分目,分目之下一般设概况和条目。综述、概况、条目均由撰稿人撰写。其中条目由撰稿人命题撰写。

(一)综述

反映2023年内各个领域发展变化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起揭示发展特点及趋势的作用。其要素包括:部门(单位)、行业(事业)、地区的总体情况;年度内实现的主要指标及取得的主要成绩;部门(单位)、行业(事业)、地区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存在的问题或发展趋势。综述是综合记述,记述事物可作适当的分析评述。

(二)概况

概括2023年某方面领域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注重与上年的比较,概况记述或说明,起勾勒全貌和背景作用。其要素包括:基本情况、年度内取得的主要成就、发展的主要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能提炼为条目的内容不写入概况,详情另立条目叙述。概况是概括记述,记述事物不作任何分析评述。

(三)条目

条目为基本记述单元,主要内容包括重大活动类条目、重大会议类条目、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类条目、重大机构变化类条目、重大科研成果发明类条目、重大事件事故类条目、重要人物类条目等。条目选题一事一条,记事完整。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原因、结果等要素完备。条目标题要与内容紧密契合,题文相符,简洁鲜明,中心词突出,标题加方括号【  】。避免单个条目构成分目。避免将几件事罗列在一起。条目内容除用文字记述外,还可用图片、表格记录。

三、撰稿要求

1.政治观点正确,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2.记述范围以霸州市行政区划为界,凡在霸州市范围内的党政机关、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不论其性质、归属,均记述在内。记述内容全面系统,资料详实,准确规范。综合部门要总揽全市情况,禁止只记载本部门工作事项,消除工作总结、报告痕迹。

3.记述时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注意反映年度特点、行业特点与地方特色。

4.采用记叙与说明文体,行文一律用第三人称,禁用“我局、我市、我们”等第一人称,各种名称第一次出现要用全称,若文中再次使用时括注简称。禁用“积极、大力、强化、充分、深入、扎实”等带有粉饰、夸张、褒贬的形容词、虚词、副词,要用名词、代词、动词、数量词等实词。正确使用缩略语、简称,政区名称、机构名称、专业术语缩略要规范,避免歧义;非规范专用缩略语应加注释,如“四个三”工作机制,“三亮三比”“两改一清一拆”“三会一课”“双评双创”等。禁用“市局”“省厅”“中院”“规上”等模糊不清的简称、缩略语。

5.遵守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对外关系和信访维稳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涉港澳台用语,严禁把台湾与其他国家并列,涉及港澳台的经济合作,禁用“对外经济合作”,禁用“外资”。

6.内容要按照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涉密、泄密。

7.人物称谓一般直书其名,必要时可在姓名前冠以职务,一般不加“同志”“先生”“女士”等。

8.依照国家出版物法定标准,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数字、计量单位。规范使用引号、书名号、分号、比号、冒号、间隔号、连接号等标点符号。表示数值范围的用“~”,表示时间范围的用”。数字真实、准确,并与统计部门核准。小数点后保留两位。计量单位一律用公制单位,面积用“平方米”“平方千米”,不用英文字母表示。“亩”要换算为“公顷”,“斤”要换算为“公斤”或“吨”。

9.供稿应附有随文图、表。图片选用要注重典型性、资料性,突出反映重大事件、重要成果和热点问题。慎用少用领导、会议照片。随文图片应图文相符,图随文走、以图释文,说明文字简洁、准确,时间、地点、事件及摄影者姓名或供图单位等要素齐全。图片应为原数码照片文件,不能使用网络下载图片。达到上述要求的,予以采用。

10.各供稿单位主要领导要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要选派有较高综合文字水平的人员分工、分类、分题撰写稿件。撰稿人姓名署在文末右端,另起一行,加圆括号“()”。

四、框架设计

(一)图片

1.霸州市行政区划图、城区地图(市民政局供稿)

2.卷首专题图片(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和各单位提供)

(二)特载

1.市委工作报告(市委办供稿)

2.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

3.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办公室供稿)

4.市政协工作报告(市政协办公室供稿)

5.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供稿)

6.市法院工作报告(市法院供稿)

7.关于霸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发改局供稿)

8.关于霸州市2023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供稿)

9.霸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市统计局供稿)

(三)专文

1.市委宣传部供稿,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整理

2.蓄滞洪区洪涝灾害与灾后重建(市水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供稿

(四)大事记

主要内容:记载2023年全市有重大影响,具有开创性、史料价值的活动、事件、举措(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收集)。

(五)霸州概况

1.自然地理

2.自然资源

3.人口和行政区划

4.经济及社会发展

1)概述(以上由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供稿)

2)霸州市2023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人行霸州支行供稿)

3)霸州市2023年城镇居民收支分析(市统计局供稿)

4)霸州市2023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市统计局供稿)

5)霸州市2023年工业运行形势分析(市统计局供稿)

5.行政区划(含行政区划变更,市民政局供稿)

6.组织机构(含组织机构变动情况,市委编办供稿)

7.市情特点(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供稿)

8.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派团体和中省直单位领导名单(市四套班子领导名单由市委组织部提供,其他由各供稿单位提供)。

(六)中国共产党霸州市委员会

1.重要会议(市委办公室供稿)

2.重大决策(市委办公室供稿)

3.市委办公室工作(市委办公室供稿)

4.组织工作(市委组织部供稿)

5.宣传工作(市委宣传部供稿)

6.精神文明建设(市文明办供稿)

7.统一战线工作(市委统战部供稿)

8.史志工作(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供稿)

9.信访工作(市信访局供稿)

10.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市直工委供稿)

11.老干部工作(市委老干部局供稿)

12.党校工作(市委党校供稿)

13.机构编制(市委编办供稿)

(七)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

1.综述

2.主要工作

3.人大代表建议(精选3至5个)

(八)霸州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供稿)

1.重要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各类重要会议)

2.市政府办公室工作

(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霸州市委员会(市政协办公室供稿)

1.综述

2.主要工作

3.政协委员提案(精选3至5个)

(十)中国共产党霸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纪委监委供稿)

1.综述

2.纪律检查工作

3.行政监察工作

(十一)群众团体

1.霸州市总工会(市总工会供稿)

2.共青团霸州市委员会(团市委供稿)

3.霸州市妇女联合会(市妇联供稿)

4.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科协供稿)

5.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供稿)

6.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联供稿)

7.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残联供稿)

(十二)法治·军事

1.政法委及综治(市委政法委供稿)

2.公安(市公安局供稿)

3.法院(市法院供稿)

4.检察(市检察院供稿)

5.司法行政(市司法局供稿)

6.人民武装(市人武部供稿

(十三)综合管理

1.发展和改革(市发改局供稿)

2.空间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稿)

3.国土资源管理(另外提供2023年土地利用情况统计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稿)

4.统计(市统计局供稿)

5.国家统计局霸州调查队(霸州调查队供稿)

6.审计(市审计局供稿)

7.市场监督管理(另外提供霸州市名优产品登记表、霸州市知名、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名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8.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市应急管理局供稿)

9.应急管理(市应急管理局供稿)

10.退役人事管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11.行政审批管理(市行政审批局供稿)

12.物价管理(市发改局供稿)

13.环境保护(含2023年市区空气质量统计表,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14.城市管理(含东市区管理,市城管局供稿)

15.支援油田铁路建设(市住建局供稿)

(十四)基础设施建设

1.城乡建设(市住建局供稿

2.交通(市交通运输局供稿)

3.供电(含2023年霸州市变电及配电总容量增长表、2023年供电情况表,市供电公司供稿)

4.燃气供应(顺达天然气公司供稿)

(十五)农业

1.农村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2.种植业(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3.水务(另外提供2023年水资源总量及利用情况,市水局供稿)

4.林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稿)

5.畜牧水产业(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6.农业开发(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7.农业产业化(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十六)工业·信息产业

1.工业综述

2.工业经济运行(以上由市科工局供稿)

3.重点行业企业介绍

1)金属压延

河北胜宝制管有限公司(东段乡供稿)

霸州市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信安镇供稿)

霸州市凯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信安镇供稿)

霸州市宏升轧钢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霸州市三利实业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霸州市京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东段乡供稿)

河北会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霸州市天利制管有限公司(东段乡供稿)

河北鑫源龙骨建材有限公司(堂二里镇供稿)

2)特色定制家具

廊坊金彪玻璃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霸州市新思钢木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霸州市三强家具制品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廊坊市八达家具有限公司(胜芳镇供稿)

3)塑料加工

河北长安塑胶有限公司(堂二里镇供稿)

4)机械加工

霸州市永兴车辆配件有限责任公司(霸州经济开发区辛章办公区供稿)

霸州市明月汽车配件厂(霸州经济开发区辛章办公区供稿)

5)林木加工

霸州市全兴胶合板厂(王庄子镇供稿)

6)食品产业

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霸州经济开发区供稿)

廊坊华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扬芬港镇供稿)

河北霸州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南孟镇供稿)

7)电子信息业(霸州经济开发区供稿)

8)其他产业

霸州市长城医用设备有限公司(南孟镇供稿)

河北华气天然气有限公司霸州LNG项目(康仙庄镇供稿)

注:以上企业名单仅供参考,相关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

4.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霸州市分公司(邮政集团河北省霸州市分公司供稿)

5.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廊坊市直属胜芳支局(胜芳支局供稿)

6.中国联和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霸州市分公司(联通公司供稿)

7.中国移动通信河北有限公司霸州分公司(移动公司供稿)

(十七)商贸·流通

1.商务工作(市商务局供稿)

2.粮油(市发改局供稿)

3.供销(市供销社供稿)

4.烟草(市烟草局供稿)

5.石油(市石油公司供稿)

(十八)财政·税务

1.财政(市财政局供稿)

2.税务(市税务局供稿)

(十九)金融

1.中国人民银行霸州市支行(人行霸州支行供稿)

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廊坊监管分局霸州办事处(市银监办供稿)

3.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霸州支行(工行霸州支行供稿)

4.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霸州支行(建行霸州支行供稿)

5.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霸州支行(中行霸州支行供稿)

6.中国农业银行霸州支行(农行霸州市支行供稿)

7.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霸州支行(农发行霸州市支行供稿)

8.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霸州市支行(邮政储蓄银行霸州支公司供稿)

9.中国农业银行霸州胜芳支行(农行胜芳支行供稿)

10.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胜芳支行(工行胜芳支行供稿)

11.河北霸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商行供稿)

12.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霸州支公司(财险霸州支公司供稿)

13.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霸州支公司(寿险霸州支公司供稿)

14.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胜芳营销服务部(财险胜芳营销部供稿)

15.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胜芳支公司(寿险胜芳支公司供稿)

16.河北财达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廊坊新华路证券营业部霸州证券服务部(霸州证券服务部供稿)

(二十)科技·气象

1.科技(含2023年科技成果简表,科工供稿)

2.气象(含2023年主要气象资料统计表,市气象局供稿)

(二十一)文化·卫生

1.文化旅游(含重点景点介绍,市文广旅局供稿)

2.霸州市融媒体中心(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3.档案(市档案馆供稿)

4.广电网络(广电网络霸州分公司供稿)

5.卫生和健康(市卫生健康局供稿)

1)卫生、计生工作(含2023年医疗机构、人员、床位情况,2023年主要医疗设备统计表;市卫生健康局供稿)

2)医院介绍(市卫生健康局供稿)

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霸州市第二医院、霸州市中医院、霸州市妇幼保健院(另选择2至3个重点基层医院、民办医院介绍)。

(二十二)教育·体育

1.教育体育(市教育和体育局供稿)

1)教育体育

2)学校介绍

霸州市第一中学、霸州市第二中学、霸州市第三中学、霸州市第四中学、霸州市第五中学、霸州市第六中学、霸州市实验中学、霸州市职成教育总校、霸州市成人中等专业学校、霸州市第一小学、霸州市第二小学、霸州市第三小学、霸州市第四小学、霸州市第五小学、霸州市第六小学、霸州市幼儿园(另选择2至3个重点民办幼儿园、民办职成教育学校介绍)。

(二十三)社会生活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人社局供稿

2.医疗保障(市医疗保障局供稿)

3.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市住建局供稿)

4.廊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霸州市管理部(霸州公积金管理中心供稿)

5.民政(另外提供2023年婚姻登记情况、社会团体登记情况,市民政局供稿)

6.居民生活(国家统计局霸州调查队供稿)

1)农村居民家庭收入与支出(2023年)

2)城镇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与支出(2023年)

注:第(六)至(二十三)涉项单位领导人名单列2023年12月31日在任的行政正副职。

(二十四)乡镇(区、办)〔各乡镇(区、办)供稿〕

1.乡镇、办事处概况要素:乡镇、办事处驻地,位于市政府驻地的方位及距离。所辖村街(居委会)名称、个数,总面积(平方公里)。2023年乡镇总人口、从业人员,年末常用耕地面积、粮食耕种面积、粮食总产量、农林牧渔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财政总收入、农业机械总动力、农村非农行业总产值,建制镇的镇区一般预算收入、镇区人口、镇区占地面积及以上经济指标增减百分比数等。

2.霸州经济开发区概况要素:2023年辖区总面积、总人口、入区企业数、辖区行政村街(居委会)、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销售收入、出口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实际利用外资数、实际引用内资数、新增项目数及以上经济指标增减百分比数等。

3.条目:选择2023年比较突出的重大变化、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列6至8个条目记述。

4.领导人员名单:列出2023年12月31日在任的党委、人大、政府正副职。

5.重点村街介绍〔每乡镇(区、办)3至5个,有特殊情况可酌情增加数量〕。

(二十五)文件选编(市委办、政府办提供资料,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整理)

(二十六)调研报告(市委办、政府办及相关单位供稿,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整理)

五、其他

1.本编纂方案是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河北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范》相关规定制定的,按条例规定相关单位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应提供全市范围的全面、详实的资料和图片。

2.各供稿单位在完成文字资料的同时,还要提供反映本单位特色的图片资料。

3.乡镇(区、办)在完成本单位撰稿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所辖村街、企业的稿件撰写,一并上报。

4.市统计局负责提供可公开出版的统计数字,市融媒体中心负责提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图片,市民政局及相关乡镇负责提供全市及市区和重点城镇的地图。

5.各单位在确定条目时要注意突出本时段内重点、特色工作为主。应当注重记述部门单位的主要职能工作,一般不记述部门单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不记述单位内部机关党建、宣传信息、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非主要职能信息。

6.请各单位明确专人撰写稿件,并将撰稿人名单(包括姓名、职务、联系电话)2024年3月27日(星期)上午11:00前,发送到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邮箱。

7.请各单位将涉项供稿材料初稿(电子版)于2024年4月29日(星期)上午11:00前,发送至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邮箱。经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审核后,再由供稿单位一把手审签并加盖公章定稿,将纸质版材料报送到市委党史政策研究中心(霸州市检察院院内一楼东侧111室或107室)。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Ba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版权为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